莫伊岳

絮絮叨叨,请勿关注。

【正剧向】【all康/主沙李】太平江山(8)

剧情走向设定和声明请戳

日常唠叨:

十分抱歉,最近琐事太多所以空窗了两天,但请相信我不会坑,再忙也会找时间屁颠屁颠过来更新的(´・Д・)」

这一章还是沙李,有微微微量的小赵李过往(但本人没有太萌这对所以之后可能也不会怎么写了)。

感觉是蛮重要的一章,因为达康在这里从一个严肃、悲观、没情面的人,渐渐变成了一个能体恤别人的爱的人。之后的达康就会慢慢温暖起来了,会理解和帮助身边的人了。就算之后会有工作上的小虐(毕竟还有好多大事要发生吧)但肯定不会影响HE的。

特别感谢这两天还专门过来点赞啊啥的小伙伴,蟹蟹你们的爱(抱住)。

蟹蟹所有红心蓝手是我写下去的动力。快来评论区调戏我唠嗑嘛XD


正文:


十一(接上篇)


沙瑞金又多看了李达康一秒,便把手放了下来,转正身子若有所思。

“嗯……可是咱们这经济和质量之间的平衡问题仍然是个大问题。”沙瑞金自顾自地点了点头,“你肯定也是最清楚这点的吧。”

“是啊,沙书记。”一谈到经济,李达康便一瞬间从乱七八糟的思绪中抽了身,“我一直在努力倡导的都是绿色的、合法的GDP,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咱们的官商毕竟是两家人。有人会为了政绩,牺牲道德底线,有人又会为了底线,牺牲自己的前程。要想从中斡旋双赢,其难度可见一斑。”

聊到这里,沙瑞金的语气变得更加坚决。

“这正是我们现在最急需面对的了。贪腐问题告一段落,接踵而至的就会是经济问题——不同于反腐,它看似风平浪静,万事太平,其实这下面的文章是暗潮汹涌。咱们依旧是道阻且长。”

一旦说到工作,沙瑞金就变得尤为正经,李达康自是更加不敢怠慢:“放心吧沙书记,别人我不敢保证,至少在我李达康这里,无论是以什么名义,都是容不得半点违背道德、侮辱法律尊严的行为的。请您相信我。”

李达康的脸上洋溢着激情,是只有将身心奉献于他最挚爱的工作时才会拥有的可爱表情。他与高育良那样的权利爱好者和利己主义者不一样,他更像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爱的是他所管辖的这座城市,想让这一方水土繁荣昌盛,里面的人们阖家幸福;他亦爱着他的这份工作,虽日夜辛劳却从不遗憾。但他却从未真正爱过自己。所以比起自己的一己私利,他更看不得任何污秽将他的GDP抹脏。每当他需要在自我功绩和城市利弊之间做抉择时,即便阻碍重重在所难免,他也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的。

而沙瑞金也喜欢李达康这样的精神状态,非常有区别于平时他与自己客套谄媚的样子。如果说平时的李达康只是个人民的公仆、小吏,那此时的李达康更像是为一方官、为一片人,有着自己的胸怀和气度,令他情不自禁地尊敬。所以这次沙瑞金则毫不含糊地回答了他:“其实我打心底里是一直很相信你的。从之前你告诉我你是如何拒绝赵瑞龙的美食城的时候,我就已经很相信了。”

虽说今日之事又让他和李达康之间信任的羁绊蒙灰,但他从没有想象过李达康真正犯错会是怎样,他说的这些也都是真心话。他本不是个太多疑的人,但对李达康那没由来的信任也从未发生在别人身上过。也许是李达康对于理想的执着让他过于着迷。

“嗯,谢谢您。”李达康腼腆地笑了笑,夹杂着欣慰和对过去的缅怀,“您也知道那时候我有多两头为难吧。赵瑞龙他……当时跟我……不,跟我们这些赵立春书记手底下的的关系都挺不错的。所以后来他像那样求我的时候,说实话我是有点心痛的。”

“可以理解。辛苦你了。”那语气就像是沙瑞金完全能感同身受,替李达康分忧一样。

之所以不少人,当然也包括李达康,都觉得沙瑞金这个省委书记十分平易近人,就在于他总能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放下架子,做一个忠实的听众。仅仅像这样一句“理解”,对于像李达康这样缺爱的人,就如同沙漠中的沛雨甘霖了。

不过今日,鬼使神差的,沙瑞金并不想就这样结束这个话题。

“你刚刚说你以前和赵瑞龙关系不错?怎么个不错法?”

“啊,这个啊……”想起过去和赵瑞龙相处的时光,李达康情不自禁地莞尔,眼神也变得飘渺,“那时候给赵立春当秘书,也刚参加工作没几年,我算是咱们那办公区里最年轻的一个。您也知道,当秘书有时也像当管家,当时的赵瑞龙还是个学生,于是我也经常照顾着他的生活学习。我比他年长,他就叫我李哥,我俩在一起相处的时光,大概是在烦闷的政府工作中最轻松的时光。”

“他叫你哥哥?有意思。”沙瑞金想也未想便脱口而出,语气有些乖戾,连他自己也始料未及。

李达康怕沙瑞金曲解自己的意思,要说自己跟这个死刑犯多亲近似的,忙不迭地地解释:“沙书记,您误会了,那都是以前的事了。我们……”

沉浸在美好回忆里的李达康忽然想起了如今的赵瑞龙也许正身处牢狱,脸上全无半点当年与自己嬉戏的稚气,手铐枷锁地等待着他罪不可赦的制裁,有些悲哀,不知如何说下去。

“我心中的赵瑞龙,在他找我批美食城的时候,就已经死了。”

李达康想起即使那时候的赵瑞龙还是商界的初生牛犊,自己看他仍像看个孩子,他也已懂得如何说那些俏皮话,虚伪地想来撬开自己的手指往那计划书上签字,为他作恶。

生硬、蛮横、乳臭未干,李达康看着赵瑞龙的那些小手段不以为然,心里却是暗自神伤。

他自然不是为了无法帮到赵瑞龙而难过——他李达康就几乎没想帮助过谁——他难过的是赵瑞龙是如何被这个社会一点一点打磨得面目全非,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儿变成了个无奸不商的霸王。

他与赵瑞龙几乎毫无相同之处:出生、成长、个性、原则……可不知为何,他总能从赵瑞龙的轨迹里多多少少看到自己的影子,这让一向光明磊落的他感到警惕和害怕。

但沙瑞金不像自己那么悲观,是个豁达又通情达理的人。

“也不用说得这么绝吧。拥有一个值得回味的过去是件好事,咱们不能去否认,但人总是要向前看的。珍惜眼前人、忘却身后身,活在当下更加有意义,你觉得呢?”

这一句话似轻描淡写,却听得李达康豁然开朗。

数不清已经多少天了,李达康一旦闲下来,就总和自己纠缠起过去。什么时候欠了谁一个人情、什么地点又愧对了谁、多少年对谁的不冷不热让他怀疑自己有天性上的残缺。现在落得个无亲无故,就好像是对他这辈子作茧自缚的惩罚。

可他忘了,他依旧好好地活着,并且活得光辉。他的身边并非空无一人,而是有忠诚的下属、豪爽的朋友、和体贴的上级无微不至的照料。

沉浸在过往的悲天悯人中,他忽视了太多眼前能把握住的温暖,从而固执地相信自己有多么讨厌。然而现在他却惊喜地发现,自己其实是被欣赏着的;也总有人站在身边为他引航,他是幸运的。

如果他依旧只在自己幻想的悲凉中无法自拔,大概只会错过更多的人,犯更多的错。但若现在还能及时擦亮双眼,看清那些正在为自己的快乐做努力的人,他也许就能活得有意义得多。

“您说的太对了,沙书记。今后我会更努力的。珍惜眼前人。”

语毕,他看向沙瑞金,沙瑞金也看向他,两人相视一笑,心有灵犀。

“那你今日回去可别去为难人家学习同志啊。”沙瑞金又开起玩笑。

“这是哪跟哪啊,您还不了解我吗?”李达康也附和,难得和沙瑞金一起调皮起来,“为难我看他是躲不过了,但我一定会手下留情的。”

“好啊,那我支持你!到时候易学习的脸色一定不会好看,又得来找我投诉来了。”

两个人的会议室充斥着两个人爽朗的笑声,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聊了一个钟头。


TBC

评论(1)

热度(61)